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全方位宣传发动,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发布时间: 2019-06-1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京市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多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各部门及时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线索,构建扫黑除恶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攻势,真正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特别是5月24日以来,南京市通过主要媒体、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安排专门场所和人员处理群众来电来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一轮新高潮。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入脑入心的宣传,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有广度,整合资源拓宽宣传渠道

  专项斗争伊始,南京市通过整合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和网络资源等,全面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

  在积极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上,除充分利用拉横幅、贴标语、户外LED大屏展示宣传线索举报方式外,南京市还充分利用媒体资源以及多种新闻客户端、政务微博、微信等官方发布平台,先后创作《秦淮法院依法对朱超等人恶势力集团案件一审公开宣判》等阅读量10万+新闻稿件、《大佬“喜哥”覆灭记》等网络浏览量100万+新闻视频作品,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

  各区扫黑办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仅鼓楼区已举办综治、法治广场宣传活动150余场,召开说平安议平安恳谈会420余场次。“三牌楼大妈”“王卫平劳模工作室”等一大批红袖标团队走上街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社会宣传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5月24日,南京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前往栖霞区龙潭街道,组织了一场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社区演出。艺术团特别原创音乐快板节目《利剑出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扫黑除恶知识融入节目之中。演出现场,新颖的表演方式、接地气的表演内容引起全场观众强烈共鸣。

  有力度,积极兑现线索举报奖励

  专项斗争以来,市扫黑办一直高度重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通过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介公布市、区两级扫黑办举报电话和邮箱,张贴敦促犯罪嫌疑人自首和征集举报线索等公告20多万份。

  南京市各区组织平安志愿者到公交站、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大走访,切实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在摸排线索过程中,一些单位积极创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五个结合”,即把线索摸排工作与治理乱象相结合、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相结合、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相结合、与服务企业相结合,深挖彻查,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

  去年11月,经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制定下发了《南京市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有奖举报评审办法》。该办法在中央11个重点打击方面的基础上,将受理举报线索范围扩充至23项,根据举报线索发挥的作用,区分7种情形设定不同奖励金额,并将最高奖励金额从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根据市扫黑办统计,截至5月20日,全市共接到各类线索2282条,共奖励举报群众20人、兑现奖金14.5万元。目前,南京市正依托市、区两级线索核查中心全力开展“双清零”核查工作。

  有深度,扫黑除恶更需精准发力

  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如何,关键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没有提升。

  据统计,去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好评率达95.39%,重点地区治安满意度达96%以上。今年一季度,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7.9%,再创历史新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了800多万南京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希望持之以恒抓下去,防止黑恶势力出现回潮。”记者在采访中,市民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已行至深水区、攻坚期,更需精准发力,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