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重拳出击, 一批“套路贷”团伙被摧毁

发布时间: 2019-06-1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将“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列为11类打击重点之一。我市公安机关结合治安实际,将依法严厉打击高利放贷、暴力讨债违法犯罪作为全市专项斗争的重点推进落实。2018年4月初,南京市组织近千名警力开展了一次涉贷类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在67个抓捕点统一收网,摧毁了一批涉嫌“套路贷”、暴力讨债类团伙。

  本次收网行动,对从事非法放贷讨债的违法犯罪分子及其他黑恶势力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通过打击,该类警情和案件显著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借1万要还近百万?4家涉黑涉恶小贷公司被端

  去年年初,秦淮警方接到95后小伙子小李报案,反映他和母亲被一伙人上门讨债,这帮人就像上班打卡一样每天来到小李家中,小李和家人去哪里这伙人就跟去哪里。

  原来,几个月之前小李想开公司创业赚钱,在朋友介绍之下,他找到一家公司借了1万元。借款时,对方提出要小李写一张2万元的欠条,急于借款的小李没多想便按照对方说的做了。

  这笔钱小李没能及时还上,小李便被介绍给第二家、第三家公司继续借钱,来填之前欠钱的坑。就这样不断地利滚利,本来只是借1万元,到最后小李的借款金额已经近100万元。

  秦淮警方梳理警情发现,小李的遭遇并非个例。另一名受害人孟某起初只是找这些借贷公司借3万元,最后所需还款越来越多,孟某被逼之下将房产抵押贷款70万元,在扣除欠款和利息及对方提出的辛苦费之后,孟某实际只拿到了2万多元。

  秦淮警方初步判定,受害人是被数家所谓的金融小贷公司联合“套路”了。随后,秦淮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涉案嫌疑人和4家金融公司展开调查。面对取证难、流水复杂的实际情况,专案组通过前期精心组织研判,细致走访侦查,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掌握了公司架构及人员情况。

  2018年4月2日,在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警方对4家涉嫌“套路贷”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统一抓捕,一举抓获嫌疑人80余人,铲除了这一社会毒瘤。

  女性借款被拍裸照,裸贷团伙14名成员落网

  去年1月起,秦淮警方陆续接到市民报警,称被讨债人员上门催债。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些警情都与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有关,该公司租了一个办公室,专门做无抵押贷款生意,且贷款利息相当高。民警从借贷人口中了解到,如果想要从该公司借钱,一般借款合同里约定的借款数额都要比实际拿到的钱高出2到3倍,比如借1万元欠条就会写3万元。

  此外,该借贷公司在合同中规定,借贷人必须按时还款,一旦违约就需要付高额违约金。警方发现,在报警人中有人借了1500元,因高额违约金被要求还6万元。还有一名借贷者为了能及时还钱而报警,因为这个借贷公司的人在借款到期前突然“消失”,让借贷人无法还钱,从而收取高额违约金。

  警方围绕着这家公司开展深入调查,发现有的女性借贷人还被要求拍了裸照,作为借贷的保证。业务人员告诉受害人,公司有一个专门的多媒体室用来拍裸照。

  随着调查一步步深入,警方掌握了大量证据,并初步掌握了该团伙核心成员的身份是安徽的3个年轻人。2018年1月17日,警方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14名嫌疑人,并在现场搜到了大量借条和现金。

  公安机关多举措重点打击“套路贷”

  市公安局扫黑办相关人员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打掉的9个黑社会性质组织、38个恶势力集团中,有26个涉及高利贷、套路贷。“套路贷”往往以“无抵押贷”“校园贷”“手机贷”“车贷”“房贷”等形式出现,是从高利贷中演变出的变种。

  “套路贷”大致有几个套路:以行规为由,哄骗借款人签下双倍甚至数倍于实际借款金额的欠条或者是虚假的买卖合同;哄骗借款人前往银行办理转账手续制造银行流水痕迹,成为借款证据,借款人取款后被现场拿走其中的大部分现金;刻意制造违约陷阱,包括故意制造违约和约定苛刻条款导致借款人无法不违约;强制收取“违约金”“中介费”等各种费用;欺骗被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通过暴力手段,或者滋扰、纠缠等“软暴力”的手段,索取非法债务;在被害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进而通过讨债,或者提起民事诉讼等各种手段,以实现非法占有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合法财产的目的。

  据了解,南京市公安机关将“套路贷”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打击目标,一方面广泛拓宽线索来源,包括广泛宣传发动征集线索,对群众举报的“套路贷”线索,强化拓展核查;全面梳理近年来我市相关警情,力争发现“套路贷”公司线索;对在网络、媒体与街面上投放的可能涉及“套路贷”的放贷、要债广告全面开展研判。

  其次,从受害人到警情、从警情到嫌疑人、扩展更多嫌疑人、发现更多警情、寻找更多受害人,如此反复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往往通过一起案件能带出数个团伙,实现规模化、链条式打击。

  此外,“套路贷”团伙之间通常联系频繁、关系紧密,打击一伙,惊动多家,必须采用集中行动的方式进行打击。因此,前期在安排各单位研判、调查、掌握一批犯罪团伙的基础上,由全市组织大规模集中打击,取得了很好的打击效果。

  最后制定工作规范,统一“套路贷”案件的侦查思路、研判思路,规范取证要求、抓捕方案与审讯策略。在去年集中专项打击行动之后,专门对基层一线的办案民警进行集中培训,解读打击“套路贷”犯罪的工作思路与证据标准,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安机关打击办理此类案件的能力。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