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通市港闸区法院“三步走”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7-11-07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近年来,港闸法院收案数连年大幅递增,今年1-9月份新收各类案件5991件,同比增长33.9%,人案矛盾比较突出。面对这一形势,该院全面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综合施策,关口前移,整合既有调解资源,借力基层调解力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立案引导,搭建诉调对接桥梁。港闸法院在导诉、立案阶段,即由工作人员对当事人所起诉的案件进行筛查评估,对标的额较小、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案件,主动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在立案环节有效实施繁简分流。为提升当事人的认知度,法院在当事人等候区域放置宣传手册,介绍诉前调解快捷、免费的优势以及调解员专长等。为提升分流实效,该院于立案登记制实施之初即在全市率先成立“律师志愿者服务站”,实行工作日值班制,协同调处纠纷。服务站自设立以来,共接待当事人2362人次,接受各类法律咨询1496人次,代写文书840份,积极参与诉前调解300余件。 

  二是诉前调解,高效解决群众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室是港闸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它由一名退休法官和一名司法所调解员专事调解。该工作室以实现“诉前调解与小额速裁、效力确认、基层调解、专业调解、调解员培养”联动互补为理念开展工作。工作室通过与辖区各街道的“三所共建工作室”对接实现法院与街道和村居的对接,形成了遍布全区各街道、各村居的调解网格体系。同时将科技创新引入诉前调解,借助APP网络终端,开辟了“空中调解”平台,不方便到场调解的当事人通过视频实现了异地调解。调解工作室自今年初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近300件,调解成功率近八成,大大方便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快速解决。 

   三是整合资源,打造多元解纷平台。今年初,港闸法院与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港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区司法局、各乡镇街道、辖区物业公司等召开联席会议,借助社会多元解纷力量,组建法官、住建局、街道、人民调解员等四方共建的纠纷化解团队。研究出台《物业纠纷联动调解实施细则》,主动搭建社区和法院两个纠纷解决平台,实现早发现、早处置。物业纠纷发生后,先行由社区物业纠纷调解机构组织调解,必要时可通知业主委员会、住建局、法院派员共同参与。经社区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请求司法确认的,由法院及时确认调解协议效力后作出裁定;调解不成的,由住建局出具对物业公司日常管理情况的审查意见书后,到法院登记立案,统一移交速裁庭审理。截至9月份,港闸法院已通过诉前程序化解物业纠纷160余件,调解成功率近七成;通过速裁程序审结物业纠纷191件,速裁程序处理周期不到12天。近年来,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家事纠纷等几类纠纷,港闸法院已陆续与市交巡警支队、市保险协会、区劳动仲裁机构、区妇联联合构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平台,多部门形成合力,释放出“聚则成拳、散则成网”的放大效应,实现案结事了。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