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市建邺区:聚力建设法治建邺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7-11-07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2017年是建邺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提速年。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要实现‘百姓富’,就必须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和发展成果,依法保护群众的财产权和知识产权,充分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性”的新理念,持续铸造南京最有影响力的“政策善治洼地”和“创新服务高地”,今年该区研究出台了《建邺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和建邺区关于《南京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目标任务分解的实施方案,全力开启了建设法治建邺新征程。 

  一是聚力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基层社会治理法治能力大幅提升。建邺区专题召开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工作推进会,深化“三委一中心”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摸准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体系建设情况,该区从今年初开始,组织了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区依法治区办、区民政局、区城管局、区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先后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历经半年多的调研摸底,形成了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改革“1+4”系列文件。即1个主体文件:《关于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的工作意见》;4个附件:《关于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的实施方案》、《社区及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管理办法》、《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办法》。这些制度建立,都是围绕建邺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这个目标而制定的改革措施,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的活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效能和水平,突出了“服务向下、民心向上、发展向前”的工作理念,形成了“社区治理到门口、网格服务到家庭”的网格化社区服务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了该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创建。 

  二是聚力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新机制,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当前,在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中普遍存在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的突出问题。为此,建邺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总结近几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建邺区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一个分离、三个结合”的改革思路,即:行政检查权与行政处罚权相对分离、派驻执法与联系执法相结合、联合执法与专项执法相结合、专业执法与网格巡查相结合。将区政府13个部门的1368项行政检查权集中下放到街道,明确街道、部门的权力清单,形成街道检查、部门处罚的合作和制约关系。成立了6个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将各街道相关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执法人员统筹纳入街道执法大队,形成以街道辖区为执法边界的属地综合执法力量。区城管、市场监管向街道派驻执法中队,区环保、公安、交巡警向街道派驻执法人员;区发改、建设交通、民政、人社、物价、安监、文旅、卫计8个部门实行联系执法,指定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联系各街道执法。同时授权街道对派驻人员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保障,推动了部门执法人员与街道监管力量的有效融合,有效提升基层依法行政的水平和效率。 

  三是聚力创新法治建邺新实践,基层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大幅提升。大力建设和提升法治文化阵地,截止目前,建邺区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成率达93%以上,“和平法治文化广场”、“莫愁法治文化服务中心”和“建邺区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先后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今年该区又选择6个法治文化氛围比较弱的社区,投资60万元建成了6个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墙、角),积极营造社区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气。大力推进法治办实事工程,该区今年把拆迁安置、环境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和基层治理等列为法治办实事的重点项目,研究制定了《2017年法治建邺建设十件实事》,截止10月底,法治办实事任务已完成89.7%。大力提升基层法治创建三项重点工作实效。制定了《深化创建“社会治理现代化、科学化和法治化”法治品牌的实施方案》,召开了法治工作座谈会,对“社会治理科学化、现代化和法治化”法治品牌创建进行动员部署和深入推进。积极开展征集基层社会治理金点子活动,结合“大走访”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对“基层社会治理金点子”进行摸底、梳理和指导。目前,该区探索创立的“社区宣德堂”、“人民调解小助手”和“伍大姐普法工作室”等社会治理金点子在省市全面推广。深化开展“村规民约”等自治章程法律体检活动,制发了《关于在社区开展“村规民约”等自治章程法律体检活动的通知》,深入社区帮助指导开展“村规民约”等自治章程法律体检活动的思路、方法和步骤,今年重点在江心洲街道洲泰社区、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区和兴隆街道月安社区等12个社区开展了“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的法律体检活动,力争做成基层依法治理的示范社区。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