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泗阳率先建立个人信用修复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7-19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近年来,泗阳县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来自公安、法院、安监等全县56家单位或部门掌握的各类良好、不良和基础信用信息1500多万条,在各部门办理相关招标采购、许可审批、资质奖励等行政管理活动中进行查询运用。此举有助于解决部门间信息交流不通畅和信息孤岛现象,打通各部门信息流通渠道,让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传递至每个应用部门,真正让失信人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为鼓励失信自然人主动履约、修复信息。泗阳县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探索建立个人信用修复机制,制定出台《自然人信用修复操作流程》。该文件明确了信用修复条件及流程,规定失信人需对失信行为进行纠正、得到了失信行为认定部门认可同意以及其它若干条件之后方可申请信用修复。除此之外,文件也规定了如未停止失信行为也未进行整改等3类情形不得进行信用修复。为简化办事流程,该县将信用修复申请人及审批部门填写内容浓缩至一张“信用修复审批表”上,申请人在填写完身份信息、阐明失信事实并在信用承诺一栏签字,由失信行为认定部门同意盖章后,即完成了信用修复申请及审批程序。再经过该县信用信息平台系统操作后,原失信信息就会被标注“已修复”。
    该县还规定对经信用修复的失信自然人,相关部门可减轻或免予相关惩戒。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近40例信用修复,对失信人员信用重塑及全社会的诚信教育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