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市沭阳县深化依法治理优化社会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 2017-05-05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在深入创建省“法治示范县”工作中,宿迁市沭阳县以深化依法治理,优化社会法治环境为重点,依法保障基层“四民主、两公开”的落实,全力营造法治城市氛围,全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效丰富了法治惠民成果。 

  一、依法保障基层“四民主、两公开”的落实。一是科学决策,充分保障村(居)民参与权。坚持有效的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和民主议事会议,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二是规范管理,充分实现村(居)民自我管理。在各行政村普遍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居民签订 《相邻公约》,确保普法依法治村(居)工作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落实到位、保障到位。三是有效监督,做到村(居)政务、财务完全公开。为整体推进民主进程,巩固基层政权发挥重要作用。 

   、全力营造法治城市氛围。一是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完善政府决策咨询、听证机制。提速依法行政事项,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拓展监督途径。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提高依法治理成效。大力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治理,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及影响群众安全专项行动,探索针对社会治安乱点建立的全天候的治安巡防机制。大力开展经济秩序联合治理。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全面检查市场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遏制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大力开展城市环境依法治理。集中整治街头非法广告活动、游商浮贩活动和醉酒驾车行为,全面清理全县的文化市场。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 三是认真开展法治城市创建活动,从根本上促进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鉴于各辖区经济发展、社会情况、人员素质等各不相同,在开展法治创建工作中,采取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有力推动法治创建向纵深发展。并建立健全责任制,明确创建责任,指定联络员,将法治创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对各镇、街道、机关各部门和各单位的绩效考核,确保法治创建工作逐步推进。 

  ( )优化法治环境,丰富法治惠民成果。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执法大检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命案侦破、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禁毒禁赌专项斗争、缉枪治爆、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极大净化。建设乡镇管理服务平台,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