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泗阳公安:当好民警的“娘家人”

发布时间: 2019-11-26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近年来,江苏省泗阳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以警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聚焦广大民警最直接、最关注的实际需求,多渠道实施“暖警工程”,全面落实好惠警、爱警各项措施,不断增强民警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2018年,泗阳县公安局政治处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民警的“好娘家”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 

  政治关心岗位留人才 

  泗阳县公安局坚持从政治上关爱,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民警职业规划,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政策支持,推行科学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拓展民警职业发展空间。局党委始终对基层民警的提拔选用实现倾斜,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近年来,先后有数十名优秀基层民警被选拔到领导岗位,形成了以有为才有位、以德才论英雄的良好氛围,调动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 

  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汇聚泗阳公安。在500余名民警中,外省籍民警占到了17.48%。来自黑龙江的孟令珍和李明、广西省的邹丽丽等民警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不远万里来到泗阳县公安局,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相继成长为公安局中层领导,并先后获得省公安厅命名“公安派出所工作‘111’工程社区民警能手”、“三八红旗手”,“宿迁公安优秀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新入警的城西派出所民警陈凯峰激动地说:“今天,我真正体会到做一名人民警察是那么自豪。我要永远忠于警察职业、忠于我的誓言!” 

  此外,泗阳县公安局将典型选树作为激发队伍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坚持日常表彰和战时表彰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表彰奖励工作,及时挖掘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充分发挥“标杆效应”。截止目前,全局获集体、单位表彰奖励95项,民警受到各级表彰、立功嘉奖335人次。 

  文化引领活力强警队 

  泗阳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警营文化在塑造公安队伍形象、增强公安队伍综合实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文化场馆建设为龙头,打造适应新时期“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16字方略的警营文化品牌。 

  今年以来,依托公安文联16个协会,切实加强全局公安文化建设,以“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为工作目标,制定《2019年度公安文联活动计划》,确立50个项目,每月明确一个主题、每旬开展一次活动,积极动员广大民警、职工、辅警及家属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开展各类精品赛事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文联活动融入到民警日常生活,潜移默化提升民警综合素质,达到凝聚力量、活跃气氛、鼓舞斗志的目标,积极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警营生态,展现了公安队伍良好精神风貌。 

  泗阳县公安局紧扣公安中心工作,积极挖掘文化素材,创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展现全县公安机关在推进平安建设中的新成果、新气象。制作的《戏精年话》、《有一种付出叫警嫂》、《我和我的祖国》、《泗阳公安二十四小时》、《寻找英雄》等原创视频和文学作品,分别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公安部“警苑心语”、省公安厅采用。民警华盼盼在全县“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青年演说家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工会主席杨耀华的作品《平安守卫人》获得宿迁市第三届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二等奖。乒乓球协会在全县职工乒乓球比赛中包揽男子组、女子组单打冠军。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职业归属感。在丰富民警娱乐活动的同时,相继组织案例式、模拟式、情景式实战培训,还多次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实战训练。 

  全面保障温情暖警心 

  长期以来,泗阳县公安局党委将暖警惠警措施做在细处、落在实处,想方设法扩展惠警举措。相继建立完善涵盖因公牺牲民警家属、离退休民警、大病困难民警、因病住院民警或民警直系家属等层面的日常慰问制度。协调当地医院,开辟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医疗救治。切实加强民警执法权益的维护,成立了民警执法维权机构,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从严查处暴力袭警、妨碍民警执行公务或者打击报复、故意伤害、诬告陷害民警等违法行为,解除民警后顾之忧。 

    政治处坚持以“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民警”为宗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坚决做到政治强、思想纯、作风正、律己严,努力成为民警的贴心人、“娘家人”。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摸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办实事。严格按政治纪律要求办,按法律要求办,按党的惯例办。急民警之所急,帮民警之所难,解民警之所忧。对民警求助热心周到,及时汇报党委,办事效率高。民警委屈时更能多关爱一点,解说政策有耐心,对基层民警的工作更多一份理解。工作中,注重发现民警的不同长处、优点和潜力,积极为民警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平台,并想法设法让民警的长处得到充分的拓展和发挥,使之能够安心工作、放心工作、舒心工作、用心工作,不断实现自身的进步和跨越。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