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通通州区全力打造高素质政法队伍

发布时间: 2019-08-21 文章来源: 通州区委政法委 作者: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暨“一创三争”主题活动,即在政法部门班子中争创“讲政治、善团结、有活力、能攻坚、敢创新”的“好班子”,在政法班子主要负责人中争当“靠得住、懂领导、会管理、有威信”的“好班长”,在班子其他成员中争当“勇担当、善创造、重落实、守规矩”的“好助手”,全体政法干警争当“在岗、在行、在状态”的“好标兵”,在各个层级鼓起争先创优的强劲风帆,推进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连续14年蝉联全省平安县(市、区),2018年公众安全感测评全省第一。 

  突出“关键少数”,“领头雁”工程凝聚强大合力。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赋予党委政法委的基本职能。通州区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对全区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绝对领导,把主要精力放在重要事项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上,健全完善月度政法部门工作例会,每月末召集公、检、法、司、信访“一把手”,交流月度重点工作,剖析难点堵点,会商破解举措,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创新工作高效推进。通过每月召开政法部门工作例会,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形成了“一把手”领导、执行、推动的常态化机制,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发挥助手作用,“好参谋”工程打造高效团队。围绕如何当好一名得力助手和优秀副职,7月26日上午,组织举办了第二期“政法讲坛”暨政法系统 “一创三争”主题报告会。来自政法机关的四名副职领导围绕争当“好助手”这一主题, 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就如何发挥好副职作用进行了交流汇报。区公安局副局长曹群英注重文化育警,加强典型选树,公安队伍先后涌现出“抱抱哥”陈忠林、“救火英雄”朱达、“推辞叔”曹灿华、“大鼻子警察”沈长华、“女神枪手”章宏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茂龙在全国率先开发使用了人民陪审员管理信息系统,开创了由司法遴选、人大任命、法院使用、司法管理的新模式,2018年7月11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举办的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区法院副院长、执行局长喻锋新勤思考、勇担当、善创新,多措并举,积极破解“执行难”瓶颈,三年间先后收案17417起,结案16607起,执结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区检察院检察长助理金志锋在提高办案质量上带头谋划、不断创新,推行控申接访书面答复制度,对信访人当面详细释法说理,突出书面答复的合法性、准确性、说理性。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学义对四名副职领导的心得体会交流作了点评,要求政法部门副职领导勇于担当主动干,把握尺度不逾矩,当好参谋献良策,善做善成抓落实,使部门副职真正成为“勇担当、善创造、重落实、守规矩”的“好助手”、“好帮手”和“好参谋”。 

  坚持赋能全警,“夯基础”工程提升综合素质。近年来,通州区委政法委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强化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政法队伍综合素质。突出政治建警,把牢正确方向。分层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重点,在全区政法系统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科学发展。今年以来,全区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业务比武30多次、1800多人次,通过系统学习培训,政法队伍的政治意识、思想认识和业务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突出建章立制,强化监管钢性。先后制定出台了《建立健全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有关制度和工作机制》、《通州区政法队伍督察工作实施办法》、《重点案件评查办法》、《通州区政法系统推进执法规范化监督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使队伍管理各个方面有章有循、有据可依。案件评查和队伍督察原汁原味,形成了“督察评查、情况通报、预警提示、整改反馈”一整套工作机制。把案件评查、队伍督察、执法检查、依法监督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与政法机关年终考核、政法干警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直接挂钩。近三年来,共有4个基层政法单位、6名个人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式管理,全面排查岗位廉政和执法司法风险点,进一步强化干警政法办案行为约束。突出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引领。出台了《关于加强政法系统先进典型培育的实施意见》,把培育、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政法各部门建立健全先进典型阶梯培养机制,短期有计划,长远有规划,年度有安排,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及时宣传,传播正能量,扩大影响力。以二甲派出所副教导员兼社区民警朱达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民警朱达》从全省230余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届平安江苏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微电影类一等奖。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