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盐城警方“春训”政工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 2019-04-04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如何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教(指)导员的履职能力?如何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如何发挥公安政治工作的优势推动公安工作向前发展?

  3月25日至30日,盐城市公安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教(指)导员“春训班”,全市119名派出所教(指)导员入驻警校,围绕派出所思想政治建设、实战训练等专题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关键少数’抓起,从政工干部学起,开阔思路眼界、增强实战本领、锤炼过硬作风,着力提高基层政工干部的能力水平,为推动盐城公安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能力支撑和纪律保证。”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精品课程

  激烈碰撞“思维火花”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准确认识基层所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定好位、履好职、尽好责?3月25日,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玉东以《新时代派出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为参训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

  “讲座从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历程、我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切入,深入阐述了派出所教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教导员要抓好几项重点工作等内容,娓娓道来,非常精彩。”这堂课,让城南新区分局伍佑派出所教导员胥巍巍感到受益匪浅。

  这只是“头脑风暴”的开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警方公共关系》《政工干部如何抓好民警心理健康工作》……在随后的几天里,来自公安部、省公安厅、省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带来了一批精品课程,在学员们的脑海里形成了“激烈碰撞”。

  “专家们的观点确实不一样。”“几堂课上下来,我的思维高度也跟着上去了。”每到下课,学员们都会迫不及待地相互交流,聊聊自己听课的体会。

  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盐城市公安局通过局领导讲课、邀请专家教授来盐授课等方式,着力提升全市公安民警的思维高度,使其能够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去思考和把握盐城公安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为盐城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实战模式

  有效克服“本领恐慌”

  “听口令!枪弹结合,上膛射击!”3月28日上午,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亭湖分局射击场内的4名学员朝着面前的人行靶开枪射击。

  “第7组1号位共命中4发,2号位5发全部命中……”报靶员报完靶,向2号位学员竖了个大拇指。

  “此次射击我们采用的是人行靶,而且要求学员在射击过程中打两个目标,这就涉及到枪口的大幅度移动,操作更难,也更贴近实战。”射击教官潘海波介绍说。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盐城警方坚持“训为用,练为战”的思想,训练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推动实战练兵常态化制度化,在全警形成弘扬尚武精神、自觉投入训练的浓厚氛围。

  “我认为,要想做一个合格的教导员,首先自己在所里要放好样子,能力要能服众,做事也要靠前。”“我认为,要做好一个教导员,既要积极协助‘一把手’工作,也要种好责任田,切实把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活、做实,为公安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3月26日晚,在培训班主题交流讨论活动中,学员们畅所欲言、交流心得。

  如何做好一名政工干部?如何为打造过硬盐阜公安队伍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春训”班上,教(指)导员们学得认真、学得如饥似渴。

  正言立行

  不断锤炼过硬作风

  每天早上6点10分起床,6点25到7点10分队列训练,晚上上课到22点,23点熄灯……“春训”班的作息时间,和军事院校十分相似。

  “‘春训’是充电,不是休整,更不是休息休假。此次培训,我们严格按照市局‘正言立行’要求,严格执行公安部学习培训“九个严禁、九个不得”和警校学员管理规定对学员进行管理,对违反规定的学员一律予以退学处理。”盐城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校长张荣兵说。

  为达到预期效果,此次集中培训采取全封闭、军事化管理,严禁学员饮酒、参加私人宴请聚餐、未经请假脱岗离岗和单独外出、迟到早退旷课。此外,培训期间,盐城警方还对内务卫生、警容风纪等进行每日检查通报,给每名学员建立培训档案,将学员出勤情况纳入训练考核。

  管理光靠制度还不够。学员培训期间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如何掌握?政治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如何保证?盐城警方超前谋划,在培训班开班之初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参观盐城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我很受触动。我们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政工干部,不但要自己守住底线,还要筑牢全所的思想防线,决不能让身边的同志走错路。”3月28日晚,临时党支部大会上,支部学习委员、亭湖分局新洋派出所教导员王亮带头进行思想交流,在场学员们纷纷表示赞同。

  设立12个党小组,明确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组长职责,每天各党小组交流学习情况、汇报思想状况……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筑牢了培训学员的思想防线,为“春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