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公安局机关干部连续四年挂钩联系派出所追踪

发布时间: 2019-03-25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近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自2月20日起至12月底,该局机关处以上干部与142个属地分局派出所结对挂钩,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为实现“一个确保、四个提升”工作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这已是南京市公安局连续第四年组织开展机关处以上干部挂钩联系基层派出所工作。

  蹲点基层一线“接地气”

  自2016年起,南京市公安局已连续4年出台“一号文件”,核心理念年年都是围绕转变作风、服务基层、为基层减负增效。

  南京市公安局“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的118个基层派出所、2017年128个基层派出所到2018年的162个基层派出所,市局机关干部处以上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一直保持常态化开展。2019年,按照活动安排,市局党委成员蹲点联系分局的一个派出所,各部门处以上干部与142个属地分局派出所结对挂钩。

  此次活动对南京市公安局机关干部提出了“十个一”的具体工作要求,即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解决一次难题、开展一次巡逻、调处一次纠纷、协办一次案件、完成一份调研报告等。

  据介绍,今年南京市局机关干部下基层,身上肩负三个“深入”重任。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情。通过采取体验式、访谈式、座谈式调研等方式,南京市局机关干部要全面了解辖区社情、民情、警情,倾听群众意见和民警呼声。调研重点是深入了解制约基层基础工作的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为市局党委科学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参考性意见。

  服务基层减负增效效果佳

  “此次活动,我们要求市局机关干部以挂钩联系派出所为载体,切实把市局党委‘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策部署传递到最基层、最一线,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南京市公安局有关领导介绍说。

  今年,南京市公安局机关干部下基层,将紧密结合“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与所领导共同研究分析派出所的优势强项和短板弱项,对标找差共谋发展;切实找准挂钩派出所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会同派出所聚焦难点共解难题;及时发现挂钩派出所创造性、探索性的先进做法,贡献智慧结合所情共创品牌;与派出所班子和基层民警谈心交心,沉到基层共抓队伍有针对性开展服务指导,真正做到“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涌现好的做法与经验。

  2018年,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为方便基层办案和实战需要,在毒品毛发检测上实现24小时随送随检,对所有分局执行电话告知或出具结果通知制度,全年受理案件1293起、疑似毒品检材13000余份,进行吸毒人员生物实验室检测600余次。刑警支队围绕转变作风和实战化建设,出台《自侦自办案件考核办法》,全年自侦自办各类案件102起、捕诉犯罪嫌疑人127人。

  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还树立滴灌式服务基层理念,研发大情报一体化实战平台(社区版),运用智能运算方式,源源不断地输出基层最需要的数据,实现了各类风险隐患的及时预警、精准预测,极大地提升了管控效能。市局办公室则积极听取基层派出所心声,2019年优化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切实为基层减负,受到基层派出所的由衷点赞。

  提交调研报告有“干货”

  通过连续4年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不仅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转变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锻炼了干部队伍,而且通过面对面座谈、一起巡逻处警破解难题,也使得基层派出所和机关部门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推动公安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挂钩联系基层派出所期间,南京市局党委成员和机关处以上干部每人将完成一份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符合“把握规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要求。

  2018年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中,涌现出许多实实在在的“干货”。获得一等奖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的调研与思考》对加强派出所建设决策上有重要参考价值;获得二等奖的调研报告《从支部建设看基层公安队伍的教育管理》《精简统计报表为基层减负》紧贴当前基层所队队伍建设的难点热点和工作痛点;获得三等奖的《浅析南京南站地区“公寓式酒店”治安管理现状及对策》《从传销犯罪现状谈雨花台分局岱善派出所打传工作的对策和思考》等调研报告,都对影响辖区治安状况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对指导基层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