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张家港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民警心理健康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8-31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近年来,张家港市公安局本着“以警为本、人文关怀”的理念,针对执法执勤任务日益繁重、民警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的实际,扎实开展民警心理健康保护工作,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稳定的警营生态。 

  一、精准掌握民警心理健康动态。依托民警心理压力测评电脑分析软件,分批对全体民警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和心理素质普查,建立民警心理健康档案库。先后组织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民警代表650余人填写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全面了解掌握民警人际关系、情绪管理、压力来源等情况。在充分保护民警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对日常行为表现异常、可能存在心理隐患的民警进行逐一排查摸底,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提供了有效依据和参考。针对客观存在的民警职业倦怠、焦虑等心理健康方面的共性问题,以及不同警种部门民警存在的怕值班、怕出警、怕被投诉等个性问题,做好跟踪记录,不断完善心理健康工作基础数据。 

  二、夯实心理健康保护工作基础。选拔9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民警和3名心理训练教官组成“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定期为基层干警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通过到地方医院心理科跟诊,选派参加省厅、市局心理培训班,赴浙江大学参加政法系统一线执法心理辅导班等方式,不断增强专业能力素质。在民警战训基地建成了室内、室外两个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的心理行为训练场,17个派出所全部设立民警心理健康舒缓室,为开展心理服务以及民警情绪缓冲提供活动场所。在该局政工网开设“心理健康”栏目,创新建立“青警大本营”网站,建立“心灵花园”微信交流群,为民警提供心理知识学习和咨询平台。 

  三、多措并举缓解民警心理压力。先后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心理学专家为民警举办专题讲座,与市电视台品牌栏目联合开展“心理健康进警营”活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基础上,侧重对民警在执法执勤中容易出现的焦虑、恐慌、暴躁等负面情绪进行讲解剖析,提高民警日常工作中的自我调适能力。结合轮值轮训,开展“空中抓杆”、“勇渡天桥”、“信任背摔”等心理抗压能力强化训练,强化团队协作意识,提高民警心理承受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组织“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每月深入基层一线实战单位,将心理咨询服务触角延伸到工作最前沿,有效提高了民警的心理健康水平。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