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司法行政系统落实六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3-01 文章来源: 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作者: 黄韬

  228日,江苏省司法厅召开优化法律服务供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法律服务情况,明确供给举措,为企业依法规范有序复工复产提供高效便捷、精准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及群众生活秩序大局,充分发挥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六项举措施。 

  一是把好复工复产决策合法性“审查关”。指导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做好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工作,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政策,当好法治参谋助手。优先做好交通运输、劳务返岗等重点领域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前期制定出台政策的梳理。 

  二是下好复工复产法律政策解读的“先手棋”。组织律师汇编整理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地方支持性举措等,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法律指引。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普遍关心的政策性金融、减费降税、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等政策举措,组织相关专业领域律师加强宣讲解读,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三是当好复工企业依法经营的“守门员”。组织专门服务力量协助做好协商谈判以及合同中止、变更、解除等服务工作,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指导律师做好涉企诉讼、仲裁案件辩护代理工作,通过网上诉讼等方式,推进案件依法稳妥审理,协助困难企业申请减免诉讼费、仲裁费。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合规管理,加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四是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复工复产的“攻坚战”。落实律师行业、公证行业关于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的优惠政策,为生产经营困难、濒临破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做好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以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的法律服务,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沟通,提供务实有效法律服务。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帮助在全球供应链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开具不可抗力证明、检验检疫、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相关法律服务,协助企业积极应对因受疫情影响引发的涉外诉讼、仲裁。 

  五是打赢涉企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动仗”。加强对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矛盾纠纷的排查,第一时间开展调处,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网上接待、网上办理等方式,组织律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接待工作。积极办理法院委托调解的涉企案件,引导当事人采取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六是打好司法行政多样化服务的“组合拳”。开通“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区专线,组织专业律师,为企业提供全天候高效权威法律服务。推进线上鉴定服务,对企业复工复产鉴定需求优先受理、快速办理。会同当地工商联及商会等,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供稿:江苏省司法厅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