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12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4月11日,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韦瑞瑾作工作报告。

  夏道虎指出,今年,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着力构建和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努力打造高质量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夏道虎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的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保证党的纪律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建立全省各级法院党组书记向上一级法院党组年度述责述廉制度,强化“一案双查”,完善报告制度。

  夏道虎要求,要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办通知要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上率下,发扬斗争精神,对问题认真排查整改。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确保将中央和省委关于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的要求落到实处。要以全省法院开展的“努力打造高质量司法”专题调研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夏道虎强调,要持之以恒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从严查处法院干警违纪违法行为。全省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重托、刚性之责,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职业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广大法院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肃查处干警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查案工作中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坚持刀刃向内,坚持有案必查,坚决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做到查案工作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

  夏道虎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审判监督管理,保障司法权力依法规范公正行使。完善对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明确法院各类人员职责权限,规范司法权力配置,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细化院庭长权力清单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在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四类案件”的基础上,把超长期未结案件、督办案件纳入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

  韦瑞瑾在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了当前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对2019年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提出了意见。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省法院设主会场,各市中级法院、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全省法院院庭长、员额法官等参加会议。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茅仲华主持会议。各中院党组书记向省法院党组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