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又是一年315 江苏各地检察干警送您一份“检”语防骗攻略

发布时间: 2019-03-15 文章来源: 江苏检察网 作者:

  #“检”语防骗攻略#又到一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防范消费陷阱,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江苏检察干警纷纷现身说法来支招。

  @灌云县检察院 吴文静 子女要多关心父母,有效帮助老人们远离诈骗,不让骗子有可乘之机。老年人自己也要注意,遇到事关钱财事宜,要与子女多沟通交流,不要草率做决定。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 白洋 

  小小付款码,

  支付活钱包,

  购物不找零,

  方便快捷好。

  “有心人”一扫,

  财产即遭殃,

  用码勿张扬,

  安全伴你长。

  @盐城经开区检察院 伊瑞卿 我们经常看到朋友圈里关于集满多少个赞就可以获得某种奖品或优惠的广告,当网友费劲心思,集齐一定数量的“赞”后,商家往往还要求其提供自己的姓名、电话、住址等私人信息。而当用户真的收到所谓的“奖品”或“折扣”时,才发现“中奖”变成了“中招”,不仅收到了毫无价值的“奖励”,还泄露了许多个人信息。

  @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 何文斌 在去商场购物时大家都会乘坐电梯(电扶梯),乘坐时要注意电梯是否张贴有“电梯使用登记标志”。为确保电梯使用安全,国家对电梯实行年检制度,检验合格的发放“电梯使用登记标志”并要张贴在电梯明显位置。如果没有“电梯使用登记标志”或者上面显示内容已超过检验有效期,无法保证电梯安全,请谨慎使用该电梯,碰到这种情况可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灌云县检察院 高兵 购物时在注意商品质量和价格的同时,要及时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等购物凭证,核对填写的内容和日期,以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 张传杰 身患各类慢性病的中老年患者,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广告宣传,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到正规药店购买药品。

  @灌云县检察院 霍晨艳 对陌生人发来的商品链接要提高警惕,谨慎打开,如果不慎点击,应第一时间及时修改微信、支付宝、网银等帐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灌云县检察院 岳晶晶 消费者在外出旅游时,遇到天价消费或者强买强卖,要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留下影音证据,并及时向当地的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李新苗 

  山寨名牌时常见,

  霸王条款暗处藏,

  预付消费总彷徨……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消费陷阱真不少,

  怎么防?

  且听检察官来宣讲。

  天上不会掉馅饼,小贪小占莫要尝。

  擦亮双眼来分辨,真假优劣有迹象。

  多听多看宣传语,吸取教训知名堂。

  遇到问题找法律,依法维权不上当。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 王洁 何以解忧,惟有暴瘦!夏天快到了,冬天藏的肉肉撵都撵不走,许多爱美人士会在网上购买减肥产品,殊不知很多产品虽然标榜着“纯天然”、“欧美进口”、“绿色有机”等等,实际上掺入了西布曲明、多酚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在食品中的有毒有害成份,吃了虽然短时期内成效明显,但是对身体有害,严重地还会致命。检察官建议,减肥没有捷径,管住嘴迈开腿,才能科学健康地瘦成一道闪电。

  @盐城市经开区检察院 赵洋洋 女性朋友天生就爱美,这也促成了美容市场的快速发展,打美容针是一种最常见的方式,然而美容市场鱼龙混杂,也存在不少黑心机构为了赚取更高利益,给消费者提供伪劣产品。爱美也要讲理性,微整形实际是一种医疗行为,这些廉价玻尿酸,实际上很可能是国家规定的禁用药,而一些所谓走私肉毒素,注射后甚至可能会导致肌无力。因此,消费者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购药、就医,切不可贪图便宜,擅自购买、使用来路不明的非法药品,谨防因小失大,落入“美丽陷阱”。

  @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 检小妹 

  如今骗子花样多,防财秘籍需谨记;

  天上不会掉馅饼,占小便宜吃大亏;

  赚钱不是容易事,空手白狼多幻想;

  相亲是个美好事,索要钱财需警惕。

  @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 肖龙海 在购买药品时一定要到依法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或正规医疗机构,切勿贪图便宜从来源不明的小店、网店、推销人员等处购买。

  @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 张 健 网购的所有商品都可以7日内无理由退货吗?

  当然不是的,下列商品除外:(一)消费者定作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灌云县检察院 颜倩倩 微信转账给卖家之后既不发货又不退钱,甚至出现拉黑的情况时,消费者们切不可因数额较小等原因忍气吞声、不了了之,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在维权的同时也防止更多的消费者受到欺骗。

  @睢宁县检察院 李敏 要警惕体验消费。体验之后当然免不了充值——季卡还是年卡您选一下!再然后,不是被忽悠“剁手”多项不需要的服务项目,就是产品效果与体验效果差距甚大,抑或后续服务跟不上,甚至店主不再,店面关之大吉!不贪图小便宜,保持清醒,理性消费,服务类商品记得索要合同及发票,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 厉秀 

  不是你的智商低

  而是骗子套路深

  消费安全需牢记

  别再费钱又费力

  首先莫要贪便宜

  以貌取货来辨真

  里里外外详细看

  其次遇假莫埋怨

  依法维权讨公道

  法律法规来助力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